close

「年輕人花太多錢?」這個議題似乎常常被拿出來討論!

身為一個說年輕不年輕、說老不老的半個年輕人,

也想參一腳MURMUR一下....

比起爸媽年輕時台灣經濟起飛的輝煌時期,或許我算是真的很會花錢的年輕人!

爸爸說曾曾祖父那個時期,踏出家門口,放眼望去都是我們家的土地。但是富不過3代,到我爺爺時期就只剩一間破厝,

我爸國小畢業就開始幫人家作工,工廠、送貨司機、計程車司機、遊覽車司機、公車司機,都穩定好幾年的作過,作到60歲,跟著我媽一起撿回收。

我媽則是16歲獨自1人提著一小卡皮箱,北上當紡織工廠的女工到跟我爸認識結婚,一邊帶小孩一邊家庭代工,之後又作社區清潔員,直到身體不好55歲就休息,但還是閒不住的往外跑撿回收。

雖然是台灣輝煌時期,買什麼股票都會賺,買什麼房子到現在一定翻倍漲,存個錢利息也比現在高,物價又低到偷笑。

但因為爸媽都沒有強而有力的背景,白手起家一點一滴的儲蓄才有現在還算安穩的生活,至少3個小孩都有健康的長大結婚。

而我呢?我並不能代表所有年輕人的現況,

但而我呢?

我大學畢業,目前工作年資8年,雖然不曾認為自己是月光族,畢竟在大學畢業後2年就把30幾萬的學貸還光!

當時還是吃家裡、住家裡,手頭還有點盈餘讓我在25歲前可以去過1次香港、1次首爾、1次沖繩,偶爾連假還能去台灣各地玩,

27歲結婚後,背了房貸、養了3隻貓,蜜月雖不能去歐洲,但也去了東京、大阪、首爾,

但房貸壓力隨著還款期數愈來愈多,肚中的小榮恩又即將出世,發現....我似乎不太能存錢了!

當花錢項目隨著邁入不同生活階段而愈花愈多時,

又碰上了不景氣,結果公司今年只有給7000元年終時,我脆弱的向榮恩先生大哭,

我突然擔心我是否會養不起小榮恩,才開始怨政府的稅務制度不合理、育兒福利制度又差、台北市隨便吃個不厭世的中餐要100元,

我希望我可以讓小孩安然的成長,但卻不會因為忙於工作而缺少了陪伴,

我沒有爆炸的衣櫃跟鞋櫃,也沒有功能一樣卻超過2件以上的化妝品,

雖然存不了錢,但我更希望未來一家三口可以一起出去玩、偶爾吃大餐、在星巴克閒待,

雖然沒有住在社區電梯套房,但我住在跟榮恩先生一起規畫的空間,

雖然沒有辦法養一台汽車,但我們把"買車"這件事設定為下一個共同目標去努力達成,

雖然偶爾會羨慕有好背景的人,但現實就是如此,我們依然努力生活著!

雖然我沒有什麼遠大的夢想,但為何一定要有夢想? 我們隨著時間去達成不同的目標,這就是我要的生活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章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