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始懷孕後,配戴了好孕胸章,也開始遇到許多有趣的現象...

在尖峰時刻上下班,人滿為患的捷運車廂和公車,

我認為,不用管這個位子是否為博愛座,你就坐吧!

少一個人站著,多一個人空間,

但是當你坐下這個位子,你也應該多一份責任(講得好像很嚴重)

好手好腳沒病沒痛的你,坐下這個特殊位子,是否就不應該當低頭族或是睡覺?

當某一站,真正有需要位子的人出現,就該主動發現並站起來讓坐,

其實也不應該是只有坐博愛座的人才有義務讓坐,無論是一般座位,或特殊座位,遇到需要位子的人。不就應該要禮讓出來嗎?

沒有懷孕之前,我也都會坐博愛座,早上上班真的很睏又好累,但我不敢睡覺,也不用手機,每站開門,都會觀察乘客是否有老弱婦孺需要座位,搞得自己神經兮兮。有時候不累,我就寧可站著,因為等等上班還要坐8hr,屁股愈來愈大了!

懷孕後,初期孕吐到不行,又特別容易頭暈、喘,所以也沒在管3個月不能公開,直接配戴好孕胸章,

但因為沒有肚子,所以基本上戴了也沒有用,因為根本沒人會注意到胸章,除非是沒睡覺或沒用手機的人,而這些人通常是老人家、大媽;偶爾有大媽看到我的胸章,都會趕緊讓坐...(謝謝大媽)。 初期坐車常常一路站到公司,出站時感覺快死了!

有次站太久超不舒服,卻看著眼前坐博愛座的OL認真的從素顏到化完全妝,完成後,最後確認鏡子中是否有瑕疵,滿意後,收好鏡子,看著眼前的我,問我「你需要坐嗎?」 我立馬點頭!當下覺得我好卑微。哈哈哈。

有次坐上了超爆滿的公車,心想「應該沒有人看得到我,我要找個好站位,雙手緊緊抓著欄杆」,身旁還站著肚子比我大的孕婦,跟我陷入同樣的窘境,所幸博愛座1位好心人看到我,趕緊起身要讓我坐,我轉向那位大肚孕婦說「你肚子比較大,你去坐。」,正當大肚孕婦客氣推托時,可能聽到我們對話,另一個博愛座的阿姨也打算起身讓座,我看到阿姨起身,想說這樣另一位孕婦也有位子坐了,我就先坐到首先讓坐的位子,沒想到大肚孕婦覺得阿姨東西很多,又客氣推托,阿姨就大聲兇大肚孕婦「你快坐!我東西很重!」(因為阿姨拿起地上東西讓出走道,打算等大肚孕婦坐定後,再把東西放回地上),這刻,我撿討著,未來有人讓座給我,我絕不推托!哈哈哈。

後期肚子大了!雖然還是很多坐著博愛座的低頭族沒注意到我,但當他們有機會看到我時,就像看到鬼一樣,從座位上跳起來讓座,感恩之餘,內心OS偷笑。

有次,被一位孕婦讓座,坐下後,才發現她也是孕婦,然後她又被另一個人讓座,這是一個道德心的循環!?

有次,我厚顏無恥的挺著肚坐在博愛座上,周遭圍繞著老人,抱歉....我真的無法讓座,我現在是一屍2命。

有次,也是遇到低頭族坐博愛座的狀況,一個坐一般座的小姐,一直反覆看著我又看著博愛座低頭族,然後左看看、右看看,再看向我,似乎在心想,為何都沒人讓座給我,反覆幾次後,她決定起身讓座給我。

沒有想特別宣導什麼,只是第一次當了可以光明正大坐博愛座的人,遇到許多有趣的現象,也觀察了許多乘客,想紀錄下來。

我也看過孕婦站著,但她卻一手抓著欄杆,一手用著手機,這樣的孕婦就會讓人思考有讓座的必要性嗎?

我讀過一篇文章,在日本,孕婦基本上都不會出門,好孕胸章的索取率也很低,因為日本人的個性是不喜歡添人麻煩,但另一種意味是說"所以你也不要添我麻煩",其實也被帶有一點歧視。

雖然我也不喜歡添人麻煩,但我更擔心我肚中小孩的安危,且,我不可能不出門啊!我還要賺錢,單薪家庭根本養不起小孩!

台灣的公車又像玩命關頭一樣,如果不雙手抓緊欄杆,應該會飛出去,況且我還曾經從公車下車時出過車禍....

我們的公車上下車習性並不像日本公車,到站車停好之前,都不可以站起來,停好之後才能在車上走動,你沒坐好,司機也不會開。

但在台灣,你不趕快上車讓司機可以闖過這個綠燈,司機會不高興!

不過,我也遇過揪甘心的公車司機,我一上車,他發現沒有人讓座給我,就轉身向乘客大喊,「有沒有人讓座給那位媽媽」,帥氣十足!

以不一樣的身份體會到博愛座文化,多少有些感觸,在此祝福所有身體不便的人都能順利坐到博愛座,哈哈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博愛座 讓座 好孕胸章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章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