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道是不是第一胎產程太開心

>>> [心得] 差點笑到生出來的生產日記@新莊樂寶兒

第二胎的產程可怕到如果發生在第一胎,我可能就會決定在也不生了!

也不知道是不是本身有早產體質,

大寶剛好在36W破水無開指無陣痛待產41hr出生2760g,勉強飛過標準,

而這次二寶,卻在32W+5時破水...

凌晨2點,睡到一半突然感到下體一股熱流,驚醒!

堅信這水量絕對不是漏尿,就把老公挖起來,討論是不是現在馬上要去診所確認,

因為大寶還在熟睡,想說打電話請我媽過來顧大寶,但電話就是沒接,

決定自己一人先去診所,若確定要留院待產,老公再隨後到,

在診所確認是破水後,因為才32W,診所無法處理早產,護理師請我叫先生一起盡快到大醫院檢查,

老公只好揹著大寶跟我一起到長庚醫院,

到了長庚醫院,護理師聽到是32W破水,動作相當迅速,

我躺在床上,醫生、多個護理師來來回回,

打安胎點滴、設置胎音器、測試皮膚的過敏反應、打肺泡成熟劑、超音波檢查、說明狀況...

醫生說:因為32W週數太早已破水,胎兒肺部可能尚未發育完成,至少要打完2次肺泡成熟劑(24hr打一次),加速發育,防止寶寶急著出來會有氣喘問題,安胎期間都不能下床,24hr都要有家人顧,如果家人無法的話建議請看護。

一早,老公想先送大寶去上課,再回來醫院幫我看護,

我好不容易聯繫到我媽,想請她來醫院cover老公2小時讓他可以送大寶去上課順便拿我的住院生活用品,

結果我媽拒絕...最後緊急聯絡老公的堂姊來幫忙顧我,

因為已經破水,不能下床且更怕感染,一律在床上吃喝拉撒,上完廁所,需要用溫開水沖洗、消毒棉棒一次性擦乾

很害羞的連上廁所都讓堂姊幫我清理,

老公回來醫院後,開始尋找看護,醫院配合的都還要等,只好自己上網找,

因為太突然,隨便找了搜尋頁面第一個仲介,很迅速地找到看護,並中午就到醫院開始照顧我,

接著我漫長的安胎生活,正式開始...

 

Day1 32W+5  我的印尼看護叫Ida

Ida是我安胎期間最常呼喊的名字,來台灣2年,之前在杜拜生活10年,後來到馬來西亞學中文,最後來到台灣工作

但其實她中文沒有很好,英文可以溝通,但我的英文也沒有很好,加上印尼口音的英文,我大概只聽懂60%,

我沒有問她為什麼來台灣,畢竟我英文能力有限,或許她回答了我也聽不董,哈哈哈

安胎這11天她非常細心的照顧我,也非常積極,

除了基本生活清潔,有時躺到全身發麻,而且半夜常常伴隨宮縮,全身痠痛跟低血壓的頭痛,

我自己手稍微按了一下腰,她手就湊過來幫我按,我自己按一下頭,她又很主動的幫我頭部按摩,

而且都是按很久,直到我覺得很不好意思的跟她說謝謝才停止,

吃飯時,因為半躺的關係,也都是她一口一口的挖飯給我讓我拿著吃,

我吃膩了醫院難吃的住院便當,就算她中文不是很好,也很努力願意的去地下街幫我買外食,

然後一直跟我說要多吃一點,沒關係!

因為跟我媽講電話講到太生氣大哭,原本在門簾外的Ida很著急的衝進來安撫我

每當宮縮一注意到我表情不對時,馬上問我是不是會痛,

真的是還好有請到她在我身邊陪我,非常謝謝她。

 

Day3 33W 我的神隊友,依舊是神隊友

老公剛從上海出差回台,就換他獨自照顧大寶,

平日偶爾又跟公司請半天假,只為了幫我帶精神糧食和陪陪我,

假日帶大寶來看我後又快閃回家,帶大寶來時剛好是吃中餐時間,

老公一口餵著大寶,一口又餵我吃飯,像鳥媽媽一樣,大寶跟我吃飽了才隨意自己吃了幾口飯

時常問我有沒有什麼狀況,還好嗎!?

每天晚上視訊,就看著老公和大寶吃飯和大寶玩,讓大寶沒有跟媽媽分開的感覺

 

Day5 33W+2 極度厭世的安胎,雖然不會出門見人,還是要洗頭

體驗了醫院的到床洗頭服務NT$250,

全程躺在床上,只有頭移到床外,

頭皮要被阿姨用指甲刮下來,熱水大概90度C吧!

阿姨感覺趕場,速度很快,不過還是有幫你好好吹乾頭髮!

其實沒有很舒服,但至少洗完頭是清爽的。

 

Day9 34W 醫生詢問還躺著住嗎? 我搖頭。那先停掉安胎藥,順其自然

其實在頭2天打完肺泡成熟劑後,接下來要直接生產都是沒問題的,

但還是很擔心寶寶的體重、跟是否還有器官沒有發展好,

最後在Day7 33W+5在醫院做的第2次超音波檢查時,確認寶寶大約有2200g,

我想自由的心蠢蠢欲動...

加上醫生也原本就打算在34W停掉安胎藥,

原本以為停掉安胎藥,就會開始進入產程,

結果一點進展都沒有,而且還沒有前5天的宮縮頻率高

Day10 34W+1 實在受不了,跟醫生討了催生藥

Day11 34W+2 凌晨4點開始施打催生藥,正式進入產程...這又是另一段煎熬的過程.....

 

雖然安胎日子過得很廢,但也廢得很痛苦,

除了醫院便當超級難吃外,

飯-horz.jpg

3天換手臂打點滴,又因為血管太細而打失敗,雙手一堆針孔,

針.jpg

一次上完廁所翻身不小心壓掉點滴管線,Ida剛好去清理,血慢慢的回流,開始不斷從接口處滲血出來,

想拿呼叫鈴,卻又剛好被床卡住拉不出來,血越流越多,只好大叫Ida,Ida跟護理師都要嚇屎了!但我相當冷靜。

安胎期間越躺越厭世,安胎點滴的副作用是會心悸、會喘,然後原本血壓就低的我,血氧量又更低,每天都帶著氧氣罩,

氧氣罩吸起來,沒有想像中的精神會很好,反而讓我口乾舌燥,聲音都啞了!

然後呼吸治療師又幫我裝了水氣,24HR聽那灌水在對流,活像水族箱的魚,

意志薄弱的只躺了10天就受不了,以後看到安胎5個月的徐若瑄我會敬禮!

附上安胎11天的費用,住院費用我是有申請到保險,但我的保險業務說,一般來講安胎無法申請,必需診斷證明必需寫清楚,這可能就看保險公司了!

住院費用:7067元

看護費用:22,000元(2000元/天)

安胎費用.jpg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破水 安胎 早產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章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