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目前小榮恩1M18D,

若排除在月子中心有護理師支援外,老公與我已和小榮恩抗戰22天,

照顧一個新生兒真是滿腹的血淚,好想屎阿~~~

感覺把我這30年來不曾有過的耐心全部用在他身上,榮恩先生覺得像在當兵,

好在鵝子在3天前已經能夠睡過夜,神速的讓我擔心是否太早睡過夜,這樣一天的食量會不會不夠,

有點杞人憂天,能睡過夜讓我大灑花,管他總食量,餓我就餵、餓我就餵,體重有上升、有長肉,我很滿意!

 

[哺乳]

我的奶量每3小時擠一次的話,雙邊最高紀錄可達150cc,

雖然還是沒有業界媽媽們用母乳把冷凍庫塞滿的厲害,但也足夠小榮恩每餐130cc的量,

聽了許許多多發奶聖品,像是鮮奶茶、雞精、黑豆水、黑麥汁、米漿,

對我最有用的還是鮮奶茶,50嵐的鮮奶茶因為我都是喝無糖的,似乎沒效,

某天意外嘗試了 純喫紅茶+義美鮮奶 便宜又發奶,讓我發發發,

現在一天早晚一個馬克杯的量,超擔心體重暴增,不過因為產後體重比懷孕前瘦了3kg,所以我默許自己有3kg扣打可以胖,

喝了2個禮拜,似乎也沒變胖,所以還好還好!

我是瓶餵全母乳,每3小擠奶30min,每次瓶餵30min,拍嗝20min,餵完就是洗奶瓶、消毒、安撫、我每天的人生就這樣渡過了!

真心建議如果奶量夠的話,可以親餵就親餵,這樣至少可以少洗一支奶瓶,一天6餐就少洗6支奶瓶了呀!哈哈哈!

會採瓶餵的原因是奶量不夠,小榮恩都會吸到生氣、吃不飽,親餵1hr卻隔不到2hr就在哭餓,所以只好瓶餵抓量還可以抓時間,

但綜合來說,親餵還是最方便,又新鮮,不用喝冷藏冷凍母乳,還要擔心冰多久、要溫多久、可以放多久,

之前半夜小榮恩該了一下,我以為他餓了,趕緊溫了120cc Standby他要起來喝ㄋㄋ,結果他又睡著了,我也睡著了,120cc的母乳溫了1hr,就這樣壞掉了,我心好痛!

(瓶餵的好處:讓隊友可以接手照顧,自己就能放風囉!)

 

[母奶的儲存]

樂寶兒與悠之家的出院衛教都指導的非常仔細,

母乳的儲存撇步是5 5 5,有些保險者是3 3 3,我個人擇中4 4 4

  • 室溫25度 可放5小時
  • 冷藏可存5天
  • 冷凍可存5個月

室溫的母乳,我擠完2個小時內剛好小榮恩要喝,我會直接給他喝。

冷藏的母乳,拿出來用溫奶器溫3-5分鐘,因為規定是要60度以下的熱水溫奶,才不會破壞營養,所以我乾脆買溫奶器控溫,以防萬一。

冷凍的母乳,解凍後24hr內要喝完,我自己是會前一晚放到冷藏慢慢解凍,隔天晚上把他用完。

而不管是哪種母乳,只要碰到寶寶口水,1hr內一定要喝完,其實也剛好養成寶寶養成1hr用餐完畢,沒喝完就沒有ㄋㄋ了唷!

如果溫過的母乳,沒有碰到寶寶的口水,可在室溫或放涼後再冰回冷藏室存放,4hr內喝完,我自己是沒遇過這個狀況,因為通常寶寶喝奶時間很固定,先溫好,頂多放1hr內就會喝完,我也不會再溫一次,我都抱持著,母乳也不是熱的呀,也沒必要一定要溫的熱熱的喝(是否太隨興?)

自己落落長打完這些,認真覺得,還是親餵最好.....T_____T

 

[睡過夜]

小榮恩可以在1.5M時睡過夜,主要父母還是得稍微狠心一點,

榮恩先生都會在小榮恩10點前最後一餐吃飽後就用包巾把他包起來,並且將房間燈全關(大人是12點才就寢,所以12點才關燈),

半夜若該了!我們都會等一下,因為有時候他只是在尿尿或大便不舒服,大完便後他就睡著了!

或真的該了有一陣子(超過約3min),我們會塞奶嘴+拍胸口安撫,沒有認真想喝ㄋㄋ,最後其實又會睡著了!

當然初期半夜該該叫都是為了喝ㄋㄋ,就一定會餵他,久了他自己分出白天、晚上,晚上的睡眠時間也就愈來愈長,

從白天3hr要喝一次奶到晚上可睡5hr->8hr->10hr,完全是天使寶寶!

主要還是要看每個寶寶個性,寶寶只要健康自然成長就好,寶寶手冊有張成長的時間表,大了...不必刻意,自然每件事都做得到,

剛剛好提前做到,就算是小幸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章妙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